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不良反应
华法林与磺酰脲类降糖药合用会增加严重低血糖风险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2/06 点击:3224 来源:医学论坛网

        2015年12月7日的《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了南加州大学的Romley博士和其同事的一项新发现:对医疗保险数据库中65岁及以上的成年人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同时使用华法林和糖尿病药物格列吡嗪和格列美脲会大幅提高老年人出现严重低血糖风险

        Romley博士说,数据显示华法林和磺脲类药物的潜在药物相互作用并没有得到广泛的重视,医疗人员也不会经常提醒那些磺脲类药物和华法林合用的患者。

        南加州大学的Peters博士指出:同时使用华法林和磺脲类药物的患者需要进行医学宣教并密切监测血糖值。医生应告诉患者如何预防和防止低血糖的发生,有规律的进食,在血糖偏低时减少磺脲类药物的剂量,患者自身的准备是关键。

        耶鲁大学研究中老年人低血糖的Lipska博士对这项研究表示肯定: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研究,这两种药都是常用药,它们导致的问题有时候会严重到需要去医院就诊,我们应该找出使处方更安全的方式。

        药物相互作用的证据

        本研究在2006年至2011年随机从医疗服务中心抽取465918名患有2型糖尿病并服用格列吡嗪或格列美脲的患者,其中71533(15.4%)的患者在研究期间同时使用华法林。研究的主要结局是在给定的季度中因为低血糖就诊于急诊科或住院。数据显示在研究期间同时使用华法林和格列吡嗪或格列美脲的患者出现严重低血糖的发生率为9.6%。总体而言,仅仅使用格列吡嗪或格列美脲的患者出现急诊就诊和住院治疗的严重低血糖事件发生率为0.009%,而在此基础上加用了华法林后这一数据为0.018%。

        在对患者年龄、性别、种族和14种慢性合并症进行修正后,同时使用两种药物的患者出现严重低血糖的风险是单独使用降糖药的1.22倍。其中因严重低血糖而入院的发生率显著提升到1.45倍,而急诊就诊的提升到1.17倍。患者首次使用华法林比其他经常使用人群发生严重低血糖的概率高很多,风险比分别为2.47与0.88(差异P<0.01)。

        研究还显示华法林和磺酰脲类药物合用会增加骨折发生率和造成心理改变。相关机制仍未可知。

        Lipska博士指出:很多人的低血糖症状并不一定都严重到去急诊就诊或住院,因此我们认为研究中的低血糖发生率是被低估的,只是冰山一角。

        Peters博士评论说:很多患者都不清楚磺脲类药物导致低血糖的风险,我认为患者应该知道加用华法林或可以增加低血糖的风险。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