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不良反应
两类降压药物或升高老年卒中发病率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05/05 点击:2882 来源:医学论坛网

        发表于《中》(Stroke)杂志的一项临床试验探索了降压药物类型与卒中发生情况的相关性,其适用人群为年龄≥65岁的患者,并对患者的长期血压变异性进行了控制变量处理。

        研究共入组了5951例患者,平均年龄74岁。入组患者中的3727例至少接受过一类降压药物治疗,所有患者均存在血压升高表现(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研究者获取了患者12随访期间的非致死性及致死性卒中事件,并使用变异系数法及回归统计分析模型评估患者的血压变异性。在校正血压变异性、血压变异性回归因素、协变量及延迟进入偏倚的基础上,研究者计算了卒中发生率风险比。

        在平均9.1年的随访时间内,研究者共记录了273例卒中事件。总体来看,降压药物并未降低患者的卒中风险。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两种药物与总体卒中风险升高存在相关性。校正血压变异性后,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两种药物与缺血卒中存在相关性。另外,140mmHg至160mmHg的收缩压分层统计结果显示,舒张压血压变异性与卒中风险相关。

        研究者指出,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这两种药物或升高老年患者卒中发病率及缺血卒中发生率,而血压变异性总体上与卒中发病率无显著相关性。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