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不良反应
质子泵抑制剂或与严重肾脏问题有关
作者:浙江肿瘤 时间:2016/05/13 点击:3202 来源:丁香园

据一项美国研究称,服用常见胃灼热药物(质子泵抑制剂)的患者其新的及严重肾脏疾病风险增加。在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数据库成千上万的患者中,没有肾脏疾病的患者在使用质子泵抑制剂 5 年治后,30% 的人更可能发生肾脏疾病。他们的肾衰风险增加一倍。

埃索美拉唑及兰索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被开具用来治疗溃疡、胃灼热和胃酸反流,这类药物是可供使用的一些最有效的治疗药物,研究作者在《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上如是写道。这些药物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因此可能会被过度使用,并且在不必要的情况下被持续很长时间使用,他们写道。

「我们建议合理使用质子泵抑制剂,并限定在医疗上必要时使用,以及尽可能最短时间内使用,」主要作者 Al-Aly 博士称,他是弗吉尼亚州圣路易斯医疗保健系统负责研究与教育的办公室副主任。

该研究团队分析了退伍军人事务部数据库中 20270 名最近已开始服用质子泵抑制剂患者的数据。他们将这组患者与 173321 名初始服用 H2 阻滞剂的患者进行了对比,H2 阻滞剂是一类通过不同机制降低胃酸的药物,这类药物可阻断胃中的组胺。

开始时,所有患者均没有肾脏问题,然后他们被随访 5 年,以观察他们的肾脏功能是否有变化。在调整个人、社会及经济因素及可能影响肾脏疾病风险的健康条件之后,该研究团队发现,服用质子泵抑制剂的人与那些服用 H2 阻滞剂的人相比,有明显更高的新肾脏问题风险。

服用质子泵抑制剂的患者其肾功能下降的风险高 32%,出现新的慢性肾脏疾病的风险高 28%。服用质子泵抑制剂的患者与服用 H2 阻滞剂的人相比,96% 的人更可能经历终末期肾病 - 肾衰竭。这种风险也会随着患者服用质子泵抑制剂的时间会增加,在用药大药两年后趋于平稳。

由于许多质子泵抑制剂属于非处方药,所以人们可以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Al-Aly 如是称。他建议限制非处方质子泵抑制剂的使用,只有在必要时才可使用。「如果人们发现他们自己正频繁地使用非处方质子泵抑制剂,那么医生顾问需要明确地为患者确定可供使用的最佳及最安全的选择,」Al-Aly 称。

H2 阻滞剂虽然不太可能引起肾脏问题,但往往不如质子泵抑制剂有效,Juurlink 博士称,他是多伦多大学的一名临床药理学家及药物安全性研究人员。「对于许多患者,饮食改善(低脂肪与少饮酒)会使降酸药物无用,也会带来其它长期受益,」 Juurlink 如是称,他未参与这项研究。

「患者应理解质子泵抑制剂像所有药物一样会携带风险。它们以处方药存在的事实不意味着它们是安全的,」Juurlink 称。「服用质子泵抑制剂及后来被发现有肾脏问题的患者应向其医师咨询药物对其肾脏问题是否有作用,」他建议道。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