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不良反应
新他汀药物使用不增加肌腱断裂风险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11/17 点击:1422 来源:环球医学

      病理报告和药物警戒性数据报告了他汀使用者肌腱断裂的病例,但观察性研究的证据较少,且具有不确定性。2016年9月,发表在《Drug Saf》的一项研究旨在评价新使用他汀药物与肌腱断裂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新使用他汀药物不会增加跟腱断裂或肱二头肌肌腱断裂风险。

      使用来自Clinical Practice Research数据库的数据,研究者开展了一项倾向评分(PS)匹配序列队列研究。纳入年龄≥45岁、1995年至2014年期间至少新处方一种他汀的患者,并与其入组2年之内未处方他汀的患者进行PS匹配。研究者对患者进行随访直至患者有跟腱断裂或肱二头肌肌腱断裂的记录,完成5年随访,或因暴露状态的变化或其他监测标准而受到监测。计算风险比(HRs)和95%置信区间(CIs)、总队列(粗和多变量)和PS匹配队列中Cox比例风险模型的应用。研究者通过性别、年龄、治疗期限和他汀剂量,进行亚组分析。

      结果显示,研究者在总队列中观察到的粗HR为1.32(95% CI 1.21~1.44),在校正多变量后(HR 1.02,95% CI 0.92~1.12)和PS匹配后(HR 0.95,95% CI 0.84~1.08),该指标减弱。女性中的粗HRs高于男性,但校正多变量和PS匹配后,两个性别中几乎没有差异。根据年龄、疗程和他汀剂量的亚组分析显示各个亚组之间的结果无显著意义。

      该队列研究的结果表明,他汀使用不增加肌腱断裂的风险,与性别、年龄、他汀剂量或疗程无关。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