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不良反应
长期口服双膦酸盐增加患乳腺癌的绝经后女性的骨折风险?
作者:宁波质控 时间:2016/11/17 点击:988 来源:环球医学

      既往研究表明,治疗骨质疏松常用药——双膦酸盐,可能导致骨折,但益处远远超过副作用。2016年11月,发表在《Menopause》的一项在美国开展的研究表明,长期口服双膦酸盐与患乳腺癌的绝经后女性的骨折风险相关。

      目的:本研究的目的为检测与短期使用相比,长期口服双磷酸盐与患有乳腺癌的绝经后女性的骨折风险之间的关系。

      方法:研究人员研究了887名绝经后女性,这些女性于1993~1998年入组到女性健康倡议,并在入组后确诊为乳腺癌。根据2008~2009年给予的药物清单,报道了这些女性当前口服双磷酸盐2年或更长时间。任何临床骨折的结局通过年度研究表格的自我报告进行确认;骨折的子集通过病历记录进行确认。这些女性从药物清单完成时随访到2014年。药物清单上报告的双磷酸盐使用时间和骨折之间的关系通过多变量Cox成比例风险生存模型进行评估,该模型比较了4~7年和8年或更长时间的双磷酸盐使用与2~3年的使用。

       结果:纳入女性的平均年龄为76岁,平均随访期为3.7(SD,1.1)年。总共有142例临床骨折。骨折风险因素的多变量调整分析中,与使用2~3年相比,8年或更长时间的双磷酸盐使用与较高的骨折风险相关[风险比,1.67(95% CI,1.06~2.62)]。4~7年的使用与骨折之间没有显著的相关性。

       结论:与使用2~3年相比,双磷酸盐使用8年或以上与较高的任何临床骨折风险相关。结果提出了担心,即长期使用双磷酸盐对骨折风险的潜在危害或有效性的降低。本结果需要验证性研究。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