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不良反应
关注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的新禁忌症
作者:湖州质控 时间:2019/06/29 点击:1161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关注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的新禁忌症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甲泼尼龙属于糖皮质激素,具有强大的抗炎、免疫抑制、抗过敏、抗休克等药理作用,特别适用于在危重症情况下使用。

目前,我国普遍使用的注射用甲泼尼龙,主要为甲泼尼龙琥珀酸钠。20196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对含牛源性乳糖的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说明书【禁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的公告。公告指出,含牛源性乳糖的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禁用于已明确对牛乳过敏的患者。目前,临床常用的甲强龙就含有牛源性乳糖作为辅料。

由于辅料中包含牛源性乳糖,因此可能含有微量的牛乳蛋白(牛乳过敏原)。据报道,对牛乳蛋白过敏的患者在使用本品治疗急性过敏性疾病时曾发生严重的变态反应,包括支气管痉挛和严重过敏反应。已明确对牛乳过敏的患者禁用本品,疑似对牛乳过敏的患者慎用本品,尤其是儿童。

对于使用本品治疗急性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如果症状恶化或出现新的过敏症状,应考虑牛乳蛋白引起的过敏反应,应停用本品,并对患者的病症进行相应治疗。

临床医师、药师应当仔细阅读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说明书的修订内容,在选择用药时,应当进行充分的效益/风险分析,避免变态反应的发生。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