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会议动态
2017年中国临床药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我院主持的“围手术期患者药学服务分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17/06/20 点击:3138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17年6月16日,中国临床药学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中国临床药师论坛在重庆举办。本次年会包括12个专题分论坛,其中,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围手术期患者药学服务”分论坛于6月17日顺利召开,旨在促进围手术期的合理用药。
        本次分论坛由我院药学部卢晓阳主任担任主席。卢晓阳主任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加速康复外科(ERAS)的概念及由来,强调了围手术期合理用药在ERAS实践中的重要性。南京军区总医院杨国斌副院长对中国加速康复外科(ERAS)的创新与发展现状进行介绍。杨院长娓娓道来ERAS的发展现状,解说了ERAS的内涵与创新,点出了其影响与效应,指出国内ERAS存在的问题及差距并就未来发展目标及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院副主任药师饶跃峰基于丰富的临床实践及临床试验基础,就ERAS中临床药学服务的模式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包括围术期镇痛、抗感染、营养、止吐、抗凝等多方面精细化药物管理,为围术期的药学服务提供了新的思路及方向。我院还派出了肝胆外科丁元、药学部王融溶、护理部章向英、麻醉科甘树媛及康复科李海军组成ERAS的MDT团队,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分析了一例全胰腺切除联合自体胰岛移植患者的康复过程,清晰展现了ERAS的多学科合作过程,加深了听众对ERAS各环节的认识。
       此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王若伦主任药师结合理论与实践经验,讲解了围术期疼痛药物使用的进展、合理应用原则及用药风险等,为围术期的疼痛药学服务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的唐敏药师综合了当前国内外围术期的权威指南与自己的临床经验,就围术期术前、术中及术后抗菌药物预防使用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讨论,分享了自己对围术期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理解与心得。安徽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秦侃主任有着多年的营养药物临床应用经验,凭借深厚的知识积累,从围手术期的代谢特点及营养风险、营养疗法原则和方式及药学监护三方面与在座的听众进入了深入交流。
        分论坛现场还交流了由药学部卢晓阳主任、饶跃峰副主任药师主编, 20余位一线药师一起参与编写的《新编常用临床药物手册》。该书由李兰娟院士作序推荐,浙大一院王伟林院长担任名誉主编,将临床常用的600余种药物按药名首字母拼音进行介绍,包括药物的中英文标准通用名、国际音标、构词解析等,结合临床用药的特点,采用统一而科学的编排方式,将这些重要信息汇编成一册,内容简明精炼、实用易读,适合广大医务人员的日常学习和查询,交流现场收到各位学者的广泛好评。
        本次分论坛圆满举办,受到与会听众的热情参与,现场一席难求。经过与各位讲课老师的交流,激发了药师的在围术期药学服务的创新服务意识。


通讯员:王融溶,徐强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