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会议动态
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抗感染药学学组及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抗菌药物管理质控组成立会议暨第九届浙江省抗感染临床药师工作沙龙顺利召开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18/04/23 点击:1040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抗感染药物的临床应用,加强抗感染药物的监督与管理,促进我省抗感染临床药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强化我省抗感染临床药师的紧密联系,分享临床工作实践经验,经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及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研究,决定成立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抗感染药学学组及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抗菌药物管理质控组,并于2018418日在杭州国际假日酒店召开抗感染药学学组、抗菌药物管理质控组成立会议暨第九届浙江省抗感染临床药师工作沙龙。浙江省药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社社长梁天天,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卢晓阳,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秘书、浙江省中医院党办及院办主任王建平,杭州西溪医院药剂科主任茹仁萍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杨青教授出席成立仪式。


 学组成立会议由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秘书王建平主任主持并宣布学组成立,梁天天副秘长代表浙江省药学会及《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社祝贺学组成立,并提出了对学组工作的期望。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抗感染药学学组及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抗菌药物管理质控组聘请卢晓阳主任为组长,茹仁萍主任、周志慧主任及杨青主任为副组长,姜赛平、阳平为秘书,37位来自省级医院及各地市质控中心的药学专家为委员。随后,学组组长、副组长对学组成立发表了讲话,卢晓阳主任指出成立学组和质控组可以吸纳更多的青年药师参与到抗菌药物的管理工作中来,同时搭建我省抗感染药师的交流平台,以期提升我省抗感染药师的临床工作水平。茹仁萍主任表示学组的成立对推动我省的抗菌药物的管理和提高抗感染药师的临床实践水平将有深远的意义。杨青主任作为微生物检验专家表明通过这一平台,可以结合药学知识以期能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随后,学组委员对于学组2018年的工作计划作了交流与发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姜赛平老师作为学组秘书回顾了往期八届的浙江省抗感染临床药师工作沙龙,并做了2018年学组工作计划的汇报。学组委员也踊跃发言,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张春红老师提出临床药师去临床还需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希望通过沙龙的主题交流形式,做到更精更细,真正做到能解决临床的实际问题。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胡阳敏老师建议抗感染临床药学应该结合临床医学、微生物检验等多学科发展,并提出各地的TDM可以通过学组的平台开展多中心研究。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朱剑萍老师提出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如碳青霉烯类和替加环素可通过TDM提高临床药学服务。此外,其他多位委员都表明目前处方点评是临床药师的主要工作,但缺乏统一规范,期望通过学组平台出台全省的统一标准,同时也指出特殊人群的抗菌药物剂量调整也是我们临床药师今后实际工作中可努力的方向。   

            

418日下午,召开了第九届浙江省抗感染临床药师工作沙龙,来自省内外将近150名药学人员参加了会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杨帆教授则以对感染药师的建议与期待为主题,从临床药师需充实临床微生物知识、理解感染临床思维、找准位置与医生错位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等多方位提出了对临床药师的要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微生物专家杨青教授给我们分享了真菌近年来的流行病学特征、抗真菌药物敏感性以及如何结合药敏结果选择抗真菌药物。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张春红老师则以抗真菌药物PK/PD为主题系统理论地讲解了抗真菌药物的特性,并以自己医院TDM为例分享了多个病例,让在场的临床药师从理论到实践对抗真菌药物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最后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胡阳敏老师和长兴县人民医院的林彬药师结合临床实际给大家带来了两例真菌感染诊治的病例分析,使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为我省抗感染临床药师搭建了工作平台,加强了我省抗感染临床药师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信对我省的抗菌药物管理将起到更进一步的推动作用。我省的抗感染药师工作必能在这一新的平台上绽放出新的光彩。

撰稿:阳平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