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新闻
国外药闻
国内药闻
省内药闻
会议动态
十周年庆典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药事新闻 >> 会议动态
百炼成钢 保驾护航— —2020年浙江省医疗机构审方药师培训(第三期,总第八期)圆满结业!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21/01/25 点击:1105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2021年1月21日,2020年浙江省医疗机构审方药师培训(第三期,总第八期)正式圆满落幕!此次培训由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旨在提升医疗机构药师处方审核能力,有效落实和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及《浙江省处方审核规范》地方标准,推动我省医疗机构处方审核工作的规范开展,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2020年10月26日第三期培训正式启动,此次培训吸引了来自省级和12个地市共117家医院的133名药师参加,共有119名学员通过线上培训理论考试以及线下实践培训考核,成功获得《浙江省处方审核药师岗位培训证书》

       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要求,满足全省审方药师培训的需求,本期审方培训在前几期基础上总结经验,优化设计,完善处方审核课程及培训系统,并在学习开始前针对全体学员开展了审方基础能力的摸底测试,以对比评估审方培训效果。

       本期培训理论知识部分采用线上培训模式,历时两个月,于2020年12月29日全省同步完成了线上理论考试的环节。2021年1月19日,实践操作培训正式启动,119名学员根据工作需要和地区所属分配至18家实践培训基地开展学习。18家基地包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浙江省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湖州市中心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金华市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台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丽水市人民医院。各基地根据前两期培训经验和本单位特色制定培训计划,由科主任牵头,资深审方药师带队,采用一线参观学习、理论讲座讨论和上机系统实操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对每一位学员进行审方案例及实践操作考核,全面又细致的完成了为期三天的实践培训环节,并由各基地负责人为学员颁发岗位培训结业证书。


实践培训基地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浙江省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省中医院)


实践培训基地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湖州市中心医院、丽水市人民医院)

实践培训基地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台州市中心医院、金华市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


       自2017年9月11日浙江省地方标准《处方审核规范》发布,10月11日正式实施,12月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牵头开启省内第一期医疗机构审方药师培训,至2020年第三期学习圆满收官,培训工作历时四年八期,为335家各级医疗机构培养了810名合格的处方审核药师,持续推进医院药学开展门急诊处方和住院医嘱前置审核,标志着我省处方审核工作已迈上新的台阶,不仅为医疗机构药物的合理应用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也为进一步改进处方质量、提升药师价值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未来,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将在省卫健委的领导下逐步完善我省处方审核规范化管理体系,秉承“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的培训模式,以期带动全省的药学同道一起实现医改新形势下的药师转型,提供药师高质量药学技术服务,实现药师专业价值,为健康浙江乃至健康中国贡献药师的力量!


通讯 张一 章晓茜 马葵芬 各实践基地

审核 卢晓阳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