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新药前沿
癌症疫苗 Rintega 在 2 期研究中可延长成胶质细胞瘤患者生存期
作者:浙江肿瘤 时间:2015/12/04 点击:615 来源:丁香园

Celldex Therapeutics 于 11 月 20 日公布了一项中期研究数据,数据表明该公司试验性癌症疫苗 Rintega(rindopepimut)与罗氏旗下贝伐单抗的合并用药在 EGFRvIII 阳性、复发性成胶质细胞瘤患者中与仅使用贝伐单抗相比,能够延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与总生存期。

具体地讲,在治疗两年时,研究数据显示以 Rintega 治疗的患者有 25% 的生存率,相比之下,对照组的生存率为 0,该研究数据在美国神经肿瘤协会年会上发布。Celldex 首席医疗官 Davis 表示,这些数据「重现了 Rintega 早期在新确诊患者中进行的研究中所观察到的结果,」消息一经发布,该制药商的股价一下飙升了17%。

在这项名为 ReACT 的研究中,73 名 EGFRvIII 阳性、复发性成胶质细胞瘤患者被随机配给 Rintega+ 贝伐单抗或贝伐单抗单药治疗。研究的主要终点为 6 个月时的无进展生存期,其它终点包括总生存期、客观缓解率及类固醇需求。

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Rintega+ 贝伐单抗治疗组 28% 的患者在第 6 个月时疾病未出现进展,相比之下,贝伐单抗单药治疗组有 16% 的患者疾病未出现进展。与此同时,合并用药组的平均总生存期为 11.3 个月,贝伐单抗单药治疗组的平均总生存期为 9.3 个月。

此外,合并用药组的客观缓解率为 30%,贝伐单抗单药治疗组客观缓解率为 18%,同时,试验开始时,合并用药组需求类固醇的患者中有 50% 的人在至少两个月时能够中止类固醇治疗,而贝伐单抗单药治疗组这一患者比例为 26%。

「在这项研究中观察到的长期生存期受益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对高度侵袭性、EGFRvIII 阳性成胶质细胞瘤患者来说,生存期超过两年是极其罕见的,即使是新确诊病例,」研究作者 Reardon 评论称,他补充道,「ReACT 数据也为在新确诊成胶质细胞瘤患者中进行的 ACT IV 研究建立了相当大的希望,因为这些患者通常表现有更强的免疫系统,会获得更大的受益。」

Celldex 目前正在进行 Rintega 用于新确诊 EGFRvIII 阳性成胶质细胞瘤患者的后期 ACT IV 研究。今年初,在一项期中分析之后,一个独立的数据安全及监察委员会建议继续进行这项研究。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