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新药前沿
罗氏拟提交 PD-L1 抑制剂 Atezolizumab 的上市申请
作者:浙江肿瘤 时间:2016/01/11 点击:573 来源:丁香园


罗氏表示,在报告一项 2 期试验的其它阳性结果后,该公司计划加紧提交其 PD-L1 抑制剂 Atezolizumab 用于晚期膀胱癌的上市申请。这家瑞士制药公司表示,它将向美国 FDA 及全球各地其它监管机构提交该药物用于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mUC)的数据。

转移性尿路上皮癌在美国及欧洲占到所有膀胱癌病例的大约 90%,虽然化疗的初始缓解率非常高,但患者的平均生存期仍非常低,确诊之后大约只有 15 个月的时间。只有大约 15% 的患者五年后仍然存活,罗氏指出,近 30 年来,这一疾病领域一直未有重大治疗进展。

2 期 IMvigor 210 试验显示,在经历过大剂量化疗的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中,Atezolizumab(MPDL3280A)疗法与预期更久的生存期相关,并且有些患者对这款治疗药物显示出完全缓解。这项研究的初步数据已于去年公布。

肿瘤中表达高水平 PD-L1 的患者平均有 11.4 个月的总生存期,而总体研究人群的平均总生存期为 7.9 个月。此外,研究结果还显示,84% 对 Atezolizumab 有响应的受试者在随访大约 12 个后继续显示有受益,不管其 PD-L1 表达水平如何。

IMvigor 210 试验还包括第二队列因不适合一线化疗而既往未治疗的患者,但这组的数据尚未获得。去年,FDA 授予 Atezolizumab 突破性治疗药物资格,用于转移性膀胱癌表达有 PD-L1 的患者。如果获得批准,Atezolizumab 将加入到新一代的检查点抑制剂癌症免疫治疗药物行列,这类药物通过阻断帮助肿瘤逃避免疫系统检查的机制而发挥作用。 

两款有类似作用机制(PD-1 抑制剂)的药物已上市用于黑色素瘤与非小细胞肺癌,其分别是百时美施贵宝的 Opdivo(nivolumab)和默沙东的 Keytruda(pembrolizumab),另外,Opdivo 最近还被批准用于肾癌。

与此同时,Keytruda 也在后期试验中被测试用于膀胱癌,所以该药物可能对罗氏的这款药物造成短期竞争。然而,罗氏过去表示,Atezolizumab 的作用机制可能不同于 PD-1 抑制剂,长期来看,这款药物可以导致更好的治愈率。总体来讲,PD-1/PD-L1 抑制剂有望带来 350 亿美元或更高的年销售峰值,因为它们对多种肿瘤类型有前所未有的疗效。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