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新药前沿
礼来肺癌药物 Necitumumab 获欧盟批准
作者:浙江肿瘤 时间:2016/02/26 点击:721 来源:丁香园

礼来肺癌新药 Portrazza 在欧盟作为一款一线治疗药物被批准用于患有一种形式肺癌的成年患者。Portrazza(necitumumab)是一种新一代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阻滞剂,欧盟委员会批准这款药物与吉西他滨和顺铂合并用于晚期 EGFR 阳性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这种形式的肺癌尤其具有侵袭性,其五年生存率不到 5%,近年来,这一疾病几乎未看到有治疗进展。礼来的药物最初于去年 11 月份在美国获得批准,据该公司称,这款药物在欧盟是首个以一线治疗选择获批用于这一适应症的生物药物。

ortrazza 于去年 12 月份上市,其每月的用药成本高达 1.143 万美元,这遭到了医生的批评,他们称这款药物的定价太高,认为这款药物仅能使寿命延长几周。

这款药物直到疾病进展(通常会在 6 个月内发生)才能使用,所以意味着每名患者的标准用药成本将在 6.5 万美元左右。在关键 SQUIRE 试验中,Portrazza 使生存期平均延长 11.5 个月,相比之下,仅使用吉西他滨与顺铂,患者的生存期平均延长 9.9 个月。

去年夏天,在这款药物获批及上市之前,埃默里大学和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医师在 JAMA Oncology 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社论认为,Portrazza 合理的定价应为每月 1870 美元,这一价格不到该药物在美国定价的六分之一。

鉴于医生与医疗保健供应商对药品定价正日益变得直言不讳,围绕 Portrazza 的定价是否会影响其市场份额的扩大仍有待观察,但礼来坚称其定价是合理的。礼来产品开发及医疗事务高级副总裁 Gaynor 称:「肺癌是欧盟癌症死亡的主要因素,目前对一线治疗选择有需求。」

该公司还在美国引入了一项折扣计划,该计划将允许低收入患者以每剂量不超过 25 美元的自付费用来获取这款药物。该公司尚未透露这款药物在欧洲的定价。

与此同时,此次批准补充了礼来的肺癌产品组,该公司的这一组合还有培美曲塞,该药物被定位为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用药,另外还有 VEGFR2 拮抗剂 Cyramza(ramucirumab),这款药物作为二线治疗药物用于鳞状及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

考虑到 Portrazza 的一线定位及相当短的治疗持续时间,分析师预测这款药物的年销售额大约为 5 亿美元。然而,如果检查点抑制剂,如百时美施贵宝的 Opdivo(nivolumab)和默沙东的 Keytruda(pembrolizumab)从二线治疗药物转变为一线治疗药物,那 Portrazza 仍可能面临竞争。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