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控动态
中心动态
市地动态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质控动态 >> 中心动态
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召开2018年杭州市抗菌药物管理培训大会
作者:浙江质控 时间:2018/06/26 点击:1174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89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管理(AMS),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杭州市药事质控中心于2018622日上午在杭州召开2018年杭州市抗菌药物管理培训大会。

杭州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袁北方处长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钱申贤副院长致开幕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选锭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吕火烊教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俞小虹副科长与东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徐星娥主任受邀分享了抗菌药物管理的经验,与会的嘉宾还有各家医院分管抗菌药物的副院长: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林玎副院长、杭州市中医院詹强副院长、杭州市西溪医院刘寿荣副院长、临安人民医院王建江副院长与富阳第一人民医院费扬副院长;会议由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林能明副院长和严伟主任主持,杭州市各区、县的药事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卫生计生局及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等共计25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杭州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袁北方处长在致辞中强调目前国家对于抗菌药物的管理越来越重视, 已经从“以行政部门干预为主”转变为“以多学科专业协作管理为主”,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重点环节以及重点人群管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钱申贤副院长也在致辞中提出目前抗菌药物的管理已经上升为国家政策的层面,公立医院更应该带头做好管理工作。


随后,四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专题授课:王选锭教授带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新政及浙医二院经验分享》专题报告,提出目前我国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的现状需要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的有计划,系统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但需要人力,制度,流程等方面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创造有利条件,而且要重视全体医生的专业培训及培训过程,重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和科学管理的基础建设以及流程改造。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吕火烊教授在《微生物室在AMS中的作用》专题报告中阐释了微生物室在抗菌药物管理中的作用,包括提供准确的耐药监测数据、快速病原学检测方法以及正确的病原学检测与药敏结果等。杭州市一的俞小虹主任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分享了主题为《AMS工具引入为医院带来的价值及获益》的报告。来自于股份制民营医院的徐星娥主任带来了《东阳人民医院AMS经验分享》报告,介绍其单位在抗菌药物管理方面的优秀管理经验之后培训会议进入了“院长面对面”环节,各分管院长针对热点话题分享了所在医疗机构在抗菌药物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例如国家卫健委9号文要求科学遴选抗菌药物品种品规,医院目前怎么做?针对抗菌药物管理团队建设和信息化,医院在做哪些事情?等级医院评审,药占比问题您作为院领导怎么看?等等,内容精彩纷呈。


2018年杭州市抗菌药物管理培训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有助于加强杭州市各区、县(市)卫计局及药事质控中心、相关医疗机构的互动交流,推动先进抗菌药物管理经验的传播,而且还有助于与会者更加深刻地把握和理解国家抗菌药物管理政策精神,对今后进一步持续提升我市抗菌药物管理能力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杭州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   严伟  李杨玲)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