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不良反应
新药前沿
药物治疗
关键字:
搜索栏目:
 首页 >> 合理用药 >> 药物治疗
黄体酮保胎到底有用吗?
作者:湖州质控 时间:2019/06/25 点击:1166 来源: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黄体酮保胎到底有用吗?

国际上对于先兆流产时是否需要补充孕激素一直有争议,目前没有充分证据支持补充孕激素可以减少先兆流产患者最终发生流产的几率,而国内黄体酮保胎治疗在临床上广泛应用。2019年5月发表在新英格兰杂志(NEJM)上的一篇文章“A Randomized Trial of Progesterone in Women with Bleeding in Early Pregnancy”为这一争议提供了循证依据。

背景:早孕出血与妊娠损失密切相关,而黄体酮是维持妊娠所必须的。几个小试验表明黄体酮治疗可以改善早孕出血妇女的妊娠结局。

方法:进行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评估黄体酮对比安慰剂在早孕阴道出血妇女中的应用。随机分为2组接受阴道栓剂:一组含400mg黄体酮的阴道栓、一组匹配安慰剂的阴道栓,一日两次,从出现阴道出血到妊娠16周。主要结果为妊娠34周后活产的发生率。


结果:英国48家医院共招募4153名孕妇,随机分组:黄体酮组2079人、安慰剂组2074人。主要结果的可用数据为97%(4038人)。妊娠34周后活产的发生率为:黄体酮组75%(1513/2025)、安慰剂组72%(1459/2013)。(相对率1.03,95%置信区间1-1.07,P=0.08)。子群分析中:无流产史的活产发生率黄体酮组74%、安慰剂组75%,一次或两次流产史的活产发生率黄体酮组76%、安慰剂组72%,≥3次流产史的活产发生率黄体酮组72%、安慰剂组57%。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两组间没有显著差异。

结论:针对早孕出血,相比于安慰剂,妊娠前3个月予黄体酮治疗没有显著提高活产的发生率。而对于复发性流产(流产次数≥3次)的孕妇有更大的益处。

讨论:这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提示:对于早期阴道出血,无流产史、或仅有一两次流产史的孕妇,补充黄体酮不会改善妊娠结局,而对于复发性流产(流产次数≥3次)的孕妇有更大益处。

2015年中华医学会发布的《黄体支持与孕激素补充共识》中提出黄体支持与孕激素补充的适应症包括先兆流产。共识中提到有一项样本量较小关于先兆流产予以黄体支持的Meta分析提示:先兆流产时予以黄体支持可以降低先兆流产后流产发生率(RR=0.53,95%CI=0.35~0.79),可减少47%的先兆流产发展为流产的几率(21%~65%)。一项关于复发性流产的随机对照、半随机对照Meta分析显示: 对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患者给予黄体支持及孕激素补充是有益处的,但是没有证据支持在早中孕期常规予以孕激素补充可以减少流产的发生。

针对先兆流产及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是否应给予黄体支持及孕激素补充,我们还需要更多更强的循证依据。


返回>>>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网 版权所有@2008 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主办
地址:杭州市庆春路79号(310003)        Email:zhejiangyszk@163.com
建议浏览器IE6.0+ 分辨率:1024*768以上